English

夹层玻璃与减灾

2000-10-2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莫江兰 我有话说

当飓风、地震无情地摧毁一座城市时,昔日华美、悦目的窗玻璃和幕墙玻璃刹那间变成无数大大小小碎玻璃倾泻而下,那些锋利的碎片不仅加重了人们的灾难,更为灾后重建增加了许多障碍。为此,目前在许多国家的地震、飓风多发区,普遍使用夹层玻璃做建筑物的门窗。上海市于1997年1月1日起颁布了“上海市建筑物使用安装安全玻璃规定”。国家有关部门最近也作出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将优先发展安全夹层玻璃,高层建筑十年内必须使用夹层玻璃。

夹层玻璃在生产工艺上不同于普通玻璃和中空玻璃,它是在二片或多片玻璃之间夹上PVB中间膜经高温高压而制成的。其突出的性能就是结构的完整性,在遭到外力撞击时,它即使破碎其碎片仍会与中间膜粘在一起不脱落而不致伤人,撞击物一般也不会洞穿玻璃。

在近日由美国首诺公司组织的夹层玻璃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认为,夹层玻璃除了能隔音、抵御紫外线、控制热量的获得外,还能起到保安防范的作用,专家呼吁:中国建筑,特别是一些大型的公共建筑应尽可能多的使用安全可靠的夹层玻璃,以保证建设工程质量,保障人民的人身安全,这对于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夹层玻璃首先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玻璃碎片对人员造成的伤害。在遇到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普通玻璃必然会片片碎落,砸向人群,而夹层玻璃即便破碎也不会脱落,它仍然保留在原来的边框中而不会对人群造成伤害。其次,夹层玻璃还可以最大程度地预防由飓风引起的建筑物的倒塌。预防飓风引起的建筑物的倒塌的关键在于保证外层屏障的完整性,在外层屏障中,最薄弱的部位是窗户及幕墙的玻璃。使用PVB中间膜制成的夹层玻璃在飓风到来时可以充分展现其结构完整的特性,从而保护建筑物的主体结构,避免倒塌。另外夹层玻璃结构的完整性也为灾后重建减少了许多障碍。普通玻璃或幕墙如果打碎几块更换起来较麻烦,它往往需要专用的操作台、几个工人合作才能完成,而夹层玻璃虽有所损坏,但玻璃表面只是出现蛛网状的裂纹,整块玻璃并不脱落,不仅可以继续使用,而且更换进来简单易行。

据了解,决定夹层玻璃性能好坏的因素一是PVB中间膜的质量,一是将原片玻璃和中间膜合为一体的加工工艺。目前首诺公司生产的SaflexPVB中间膜制成的夹层玻璃已应用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北京首都机场等一批大型公共建筑中,今后这种夹层玻璃将会越来越多地用在民用建筑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